English

小中见大

——记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检察院
2001-03-27 来源:光明日报 吴明 杜志莹 我有话说

大庆,是一个出名的地方。

在大庆,还有一支出了名的执法队伍———大庆市让胡路区检察院。在新世纪第一个春天就要到来的时候,该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了“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光荣称号。

他们并没有一些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些“小事”。然而,正是这些听起来很平凡、普通的小事,却是那样的真实、感人,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思考。

八台空调给谁装

东北的夏天气候干热,人坐在办公室里浑身是汗。1999年7月,院里决定买空调,但是因为检察院所配的电是动力电,最多只能带动8台空调,要是同时开动9台空调,电闸就会自己跳断。于是,他们就购置了8台空调,可没想到的是,就是这8台空调,却成了一个大问题。

干警们说,院领导太辛苦,年纪也比较大,应该给他们装;班子成员说,张伟检察长身体不好,又胖,怕热,应该先给他装;张伟说,要先给老同志和调研科的干警们装……结果,你推我让谁也不肯装。

最后,张伟只好强行给52岁的政工科长陈永金和55岁的纪检组长张广全各装一台,其余的6台分别装在干警值班室、阅览室、男女干警宿舍等干警们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到今天,让胡路区检察院依旧只有这8台空调,而这8台空调也一直没有挪过。

“大不了让我爱人下岗”

2000年3月,该检察院批捕科助检员赵岩松在调阅大庆石油管理局下属的一家企业保卫科卷宗时发现,这个企业有5名职工形成的盗窃团伙,盗窃渣油价值45万多元,而单位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声誉,仅作了内部罚款处理。在仔细分析研究后,赵岩松决定对此事进行立案监督。

这家企业的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找到了赵岩松,对他说,这件事情,我们单位已经处理,你们就别追究了,而且你爱人在我们单位,你不照顾我们,我们也不好照顾你爱人。赵岩松一听,回答说:“我懂你们的意思,大不了让我爱人下岗,这个案子我办定了。”

最后,这5名罪犯,最少的被判了三年有期徒刑,主犯赵殿祥则被判处无期徒刑,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检察院管理就是严”

2000年5月,让胡路区纪委一名领导借用区检察院的车去市里开会。散会的时候,已经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这位领导请开车的干警刘成维吃饭,刘成维当即解释说:“我们院里有规定,身着检察服装到饭店吃饭是不允许的。”纪委领导说:“你先和我一起吃饭,回去后我向你们领导解释。”刘成维还是谢绝了这位领导的好意。

就是这样一群普通的干警,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